前言

隨著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更廣為人知,並推出了香港地質公園推薦導賞員制度(R2G),我們決定試辦四團由香港地質公園導賞員(R2G)帶領的地質公園導賞團,以一人成行的原則,務求讓遊客得到更優質專業的地質旅遊服務,增加對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認識並留下美好印象。

R2G是現時本港唯一根據國際評審標準考核,地質公園認可,推薦予海外和本地遊客的制度。

地質公園導賞團路線精心設計,安全為上,R2G以正確的地質保育態度和知識,互動小組的導賞形式,讓遊客欣賞了解香港獨特的地貌岩石、生態環境和人文文化之餘,更享受當中的過程,有一個良好的體驗和得著。

簡介

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於2009年11月3日開園,以保育、教育及可持續發展爲目標。

地質公園融合獨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,分別設有西貢火山岩園區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,其中再分八個景區,面積共約50平方公里。旅客可乘船參觀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的多個文化、生態及地質景區。若天氣許可,更可乘船到西貢火山岩園區從海上觀賞世界級的六角形岩柱群。

小冊子及地圖下載

認識香港的地質公園小冊子 園區和景區簡介

欲了解更多關於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資料,請瀏覽網頁www.geopark.gov.hk

導賞團

一) 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導賞團

海上紅層及客家文化之旅《全日水線》
*按圖瀏覽景點介紹
行程: 馬料水碼頭 →黃竹角咀(不登岸)→ 印州塘 → 荔枝窩 → 吉澳(特色午膳)→ 鴨洲 → 馬料水碼頭 (全程約七小時)
精華點: • 近觀香港最古老的岩層,了解發掘出四億年魚類化石的經過 (改寫香港地質史)
• 解開「鬼手岩」形成之謎
• 漫遊可比美蘇杭美景的印州塘海岸公園
• 在「香港小桂林」尋找印塘六寶,並認識其形成過程
• 到訪香港東北最大的客家村落,了解客家文化及風水佈局
• 欣賞香港最粗壯的白花魚藤及銀葉古樹林
• 探索由紅色角礫岩組成的海上巨鴨
• 了解香港的自然保育規劃
集合地點: 港鐵大學站大堂出口

檢視較大的地圖
集合時間: 上午九時正
交通: 專船
人數: 一人成團,每團最多24人
導賞員比例: 1:12
費用: 每位$380
* 費用已包括香港地質公園認可導賞員、專船、本地客家風味宴#、10萬元平安保險及2000元意外醫療保險等。
# 本地客家風味宴餐單(參考):清蒸海上鮮、白切雞、白灼蝦、手打墨魚丸、客家炇豬肉、上湯燴魚肚、蒸吊筒魚乾仔、油菜、柴魚花生粥、白飯
出發日期: 1) 2010年9月25日 (星期六)
2) 2010年10月9日 (星期六)
報名: 按此下載表格

line

二) 西貢火山岩園區地質導賞團

六方壁畫及破火山口地貌之旅《半日水線》
*按圖瀏覽景點介紹
行程: 西貢新公衆碼頭 → 萬宜水庫西壩 → 糧船灣(上岸觀賞)→ 花 山 → 破邊洲 → 沙塘口山→ 吊鐘洲 → 西貢新公衆碼頭 (全程約四小時)
精華點: • 認識世界級建設工程 -- 萬宜水庫的興建故事
• 進入1.4億年前的巨大破火山口中心,認識香港的火山歷史
• 欣賞世界罕見的天然六角形岩柱壁畫,感受其壯觀宏偉的氣勢
• 到訪糧船灣天后宮,了解本地的天后文化
• 欣賞奇崛雄偉的海蝕柱和海蝕拱,及優美的海濱沙灘
• 遊覽被譽爲「香港最優美的後花園」的西貢海域
集合地點: 西貢新公衆碼頭

檢視較大的地圖
集合時間: 上午九時正
交通: 專船
人數: 一人成團,每團最多24人
導賞員比例: 1:12
費用: 每位$320
* 費用已包括香港地質公園認可導賞員、專船、特色地質公園午餐、10萬元平安保險及2000元意外醫療保險等。
出發日期: 1) 2010年9月18日 (星期六)
2) 2010年10月2日 (星期六)
報名: 按此下載表格

 

查詢電話:(852) 3105 0922     Fax: (852) 2573 2628     email: gt@rocks.org.hk

印洲塘海岸公園
印洲塘山光水色,層巒疊嶂,仿如人間仙境,是一隅與世無爭的恬靜樂土。這一帶水域的生態物種和自然景致深具保育價值,包括生長茂盛的紅樹林,香港稀有的海草床,生機勃勃的泥灘生態,以及頗具規模的珊瑚群落,故於1996年被劃為海岸公園。首次到訪印洲塘的遊人總會流露驚訝的讚歎目光,難以相信身處於香港。
荔枝窩 – 白花魚籐
在高聳的銀葉樹林中,有比腰更粗的白花魚籐如巨蟒般蛔蜷林中,也有些如鞦韆般懸掛半空,更有些盤繞地上,錯綜複雜,難以找到源頭。如此粗壯的白花魚籐全港獨有,生態價值極高,遊人應愛護大自然,切勿攀爬或搖晃魚籐。
荔枝窩 - 客家村
荔枝窩曾是新界東北最大的客家村落,已有三百多年歷史。村民主要是原籍山東的曾氏族人,五十年代全盛時期,人口達450人,超過100間房屋,共分九條橫巷及三條直巷;每條橫巷都很狹窄,而且屋與屋緊貼相連,這與村民守望相助,易於防範盜賊有關。
鴨洲
鴨洲面積只有0.016平方公里,位於吉澳北面,鄰近深圳鹽田港。名副其實,鴨洲遠看彷似一隻巨鴨俯伏於海上,鴨頭朝北,鴨尾向南,其頭、眼,身型等形態都維肖維妙,令人驚歎,鴨洲亦因此命名。
角礫岩
鴨洲由沉積岩組成,主要為鈣質角礫岩、礫岩及含礫粗砂岩,層理容易辨認,約於九千萬年至一億年前形成。當時鴨洲附近的火山山坡崩塌,季節性的暴雨把礫石運送到鴨洲沉積及膠結,由於運送路程短,超過50%為具有稜角的礫石,稱為角礫岩。在香港境內,角礫岩只出現於鴨洲和吉澳兩個海島。
海上紅層及客家文化之旅
花山 - 天然的六角巖柱壁畫
花山沿岸擁有全香港最高的六角形巖柱,平均直徑1.2米,出露高度可達100米。世界其它地方的六角形巖柱主要是由深灰色的玄武岩構成,香港的酸性巖柱是淺色的流紋質火山岩,甚為稀有。離岸觀賞,可見這些世界罕見的淺色巖柱就像天然的六角巖柱壁畫。
破邊洲 - 被海浪切開的海蝕柱
破邊洲原本是糧船灣的一部分,但由於長年遭受海浪侵蝕,最終與陸地分離,是典型的海蝕柱。
沙塘口山
沙塘口山又名甕缸洲,小島南部的著名地質景點沙塘口洞,是東海四大海蝕拱之一。沿沙塘口山岸邊乘船觀看,會看見壯觀的六角柱海蝕崖和由倒塌石柱構成的礫石灘。
吊鐘洲
吊鐘拱門高約30米,被譽為本港最美的海蝕拱。吊鐘洞形狀像寺廟的大鐘,「吊鐘」之名正是由此而來。
六方壁畫及破火山口地貌之旅